Education

課程修業

設立宗旨頂尖之教研環境

結合豐富且優秀的師資、人才與資源,並透過課程整合及多元設計,建構「一院一系多所多組」之組織架構,凝聚研究能量,建立19個重點研究領域,並鼓勵相同研究領域進行整合研究,以創造優質的教學研究及學習環境。


多元實用的特色課程

為符合國內 IT 產業需求,提升創新整合及多元的能力,本系規劃數門產業極需的特色課程,如「作業系統設計與實作」、「網頁系統與應用」等;學程則規劃「雲端系統學程」及「物聯網學程」等供學生修習。並以每位交大資工畢業學生所應該具備的資訊核心能力及所興趣的專業核心能力為目標;規劃學士班大一、大二的一系列程式實作重點課程,搭配各組的實作重點課程,如資電組特色課程「軟硬體協同設計概論與實作」,資工組著重於程式設計與實驗的「編譯器設計概論」,及網多組「網路程式設計概論」與「計算機圖學概論」,並將規劃配套措施,以期能更有規劃、更有系統的提昇學生程式實作能力。

本系素有優良的教學品質,並不斷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為改進目標,未來將持續強化學生在其他面向的涵養,如基本能力 (如:閱讀、撰寫、口說報告等)、跨領域多元學習、創意培養、甚至創業等。

本系提供設備空間資源,鼓勵成立學生讀書會,引入教師課外協助,並培育學生參與各項創意競賽活動,建立育成的環境。並落實教學成效檢核,制定資工核心專業素養養成的檢核機制,例如要求學生在畢業前皆需通過線上程式能力檢定與英文教學成效的檢核機制。


加強國際化推動

本系與電機學院共同成立「國際化與發展辦公室」,積極拓展國際合作交流,務實推動交換計畫,並擴大招募國際學生來校就讀。本系設有雙聯碩士與博士學位:法國高等電力學院 (École Supérieure d'Électricité, SUPELEC)法國南巴黎高等電信與管理工程師學院 (Telecom & Management SudParis, TSP),以及鼓勵學生參加國際學校交換學生,增廣見聞,交換學校如: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 UIUC)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TUM)法國高等電力學院 (École Supérieure d'Électricité, SUPELEC)土耳其科曲大學 (Koc University)

另外,我們與電機學院合設電機資訊國際學位學程,以整合電機及資訊領域的教學及研究資源,教師以英語授課,搭配教材、作業、考題皆以英文為主,期增進學生的國際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