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medical Signal and Image

生醫訊號與影像

生醫訊號研究領域,即應用訊號處理技術來解決重要生醫問題。例如,致力於腦功能造影領域的研究,開發腦磁波、腦電波訊號處理技術、活動源模型、與逆估算演算法,來計算腦神經活動源分布與其動態,並進而探討腦部訊息處理機制。應用上有研究人類在進行人臉辨識時所活化的腦區,或比較憂鬱症病患與正常人之間在處理情緒控制時神經網路活動的不同。同時,亦應用腦電波分析技術在睡眠診斷和腦機介面 (brain computer interface) 系統中,經由訊號特徵擷取與資料分類法,區分出不同的腦部活動狀態。

另外,致力於自動運算模型輔助照護系統之研究,開發醫學資訊 (medical informatics) 所需要方法,例如,透過分析來萃取有效之生理資訊,讓系統有分析龐大複雜感測之生理資訊的能力,並實現居家照護系統。現階段,有透過非線性、非穩態、無失真之訊號分析法,分析呼吸、血壓、血氧、血流、心跳、二氧化碳等的時域、頻域、特徵域變化,探討與評估心血管循環系統、呼吸協同運動,並嘗試建構生心理運算模型,開發多維之分析法則。

針對微創手術中所需使用到的器械追蹤技術進行研究: 微創手術過程中,需要多人的協同操作,尤其需要另一位醫生全程操控攝影鏡頭, 並持續追蹤主治醫師所操作的器械,以提供清晰的內視鏡影像。因此我們也設計了一套器械追蹤的演算法,結合慣性元件以及內視鏡的影像資訊,使能穩定地追蹤並從重建器械頭端的三維空間位置。


研究主軸

  • 生醫資訊
  • 醫學影像
  • 生物影像
  • 生醫訊號分析
  • 生醫科學與感測
  • 生物晶片設計
  • 生醫臨床應用



研究人員

王才沛Tsai-Pei Wang王協源Shie-Yuan Wang荊宇泰Yu-Tai Ching陳永昇Yong-Sheng Chen黃敬群Ching-Chun Huang
魏群樹Chun-Shu Wei洪瑞鴻 Jui-Hung Hung黃春融 Chun-Rong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