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Computing

雲端計算

隨著網際網路服務的盛行,如 Amazon EC2、Google appEngine、Microsoft Azure 等雲端服務已廣為使用。由於雲端計算可提供高彈性 (elastic) 的服務,雲端計算使用者可以根據本身的需求,動態地調整雲端服務的層級,以提高資源的利用度,並節省不必要的支出。
一般來說,雲端服務可初略分為 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 與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 三個層級,分別對基礎建設、軟體平台與軟體服務提供高彈性的服務。實現這些高彈性的服務須要大量使用如虛擬化 (virtualization)、雲端作業系統 (cloud OS)、負載平衡 (load balancing)、自動化彈性(auto-scaling)、動態資源管理 (resource management)、資料中心網路 (data center networking)、雲端安全(cloud security) 等值得研究之技術。
目前如 Amazon EC2、Google appEngine、Microsoft Azure 等常見的雲端服務,由於可供大眾使用,因此被分類為公有雲 (public cloud)。對資料較敏感的企業 (如:銀行),會採取自行建置資料中心的方式發展雲端服務,被稱為私有雲 (private cloud)。多數企業的資料並非全屬高度機密,因此會採用混合雲 (hybrid cloud) 架構 (即混搭公有雲與私有雲),以便在資料安全與建置成本之間取得平衡。
目前已有許多新興的網際網路服務採用雲端計算技術與服務。近年來,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 與巨量資料 (big data) 日益受到重視,基於雲端計算在網際網路服務上的成功,我們認為雲端計算亦將成為實現物聯網與巨量資料服務所不可或缺的技術,值得我們進行深入的研究。



研究主軸

  • 虛擬化
  • 雲端作業系統
  • 負載平衡
  • 自動化彈性
  • 動態資源管理
  • 資料中心網路
  • 雲端安全



研究人員

王協源 Shie-Yuan Wang王豐堅 Feng-Jian Wang林一平 Jason Yi-Bing Lin袁賢銘 Shyan-Ming Yuan黃俊龍 Jiun-Long Huang
陳添福 Tien-Fu Chen趙禧綠 Hsi-Lu Chao游逸平 Yi-Ping You陳    健 Chien Chen

蔡錫鈞 Shi-Chun Tsai

嚴力行 Li-Hsing 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