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ng Systems, Distributed and Real-time Systems

作業系統、分散式與即時系統

作業系統的主要任務是將底層的硬體抽象化,使得應用軟體能以更方便、更有效率、更安全的方式使用硬體資源。換言之,硬體效能是否能徹底被發揮,作業系統的設計扮演非常重要且關鍵的角色。

作業系統是無所不在的,它存在於大至企業等級的伺服器,小至個人的桌上型電腦,以及最近火熱的智慧型手機。在不同的環境之下,硬體資源也不同,因此作業系統的設計也有所不同。 舉例來說,在大型的伺服器中,因為硬體資源豐沛,故作業系統的設計重點可能在穩定度以及安全性方面。在嵌入式系統中,因為記憶體以及電源都很拮据,故作業系統的主要議題可能在能耗與記憶體的節省上。而在即時系統中,由於計算工作必須在預設的時間之前完成,因此作業系統必需聰明地安排工作,確保它們能及時完成。

本系師生在此研究領域,目前著重在非揮發性記憶體、雲端系統安全與可靠度、以及平行與點對點計算平台上。近年來由於嵌入式系統、雲端系統、分散式系統的快速躍進,底層作業系統的演進可謂非常迅速。具體來說,非揮發性記憶體,如快閃記憶體,目前已經全面主宰行動計算裝置的儲存系統。而快閃記憶體的物理特性,為檔案系統帶來完全不同的挑戰。雲端與虛擬化技術,近年來也開啟了作業系統多層堆疊的新局,也因此在雲端中的資安攻擊與防禦變得更加複雜。在分散式的雲端環境 (或稱:邊緣運算) 中,如何配置或共享資源,亦是重要的研究議題。而作為硬體資源管理者,當作業系統面對由繪圖引擎提供的巨量平行計算單元時,該如何充分發揮平行度的提昇效果,也是非常活躍的研究題目。



研究主軸

  • 作業系統設計
  • 通訊中介軟體
  • 分散演算法
  • 網路遊戲平臺
  • 網路環境模擬
  • 服務導向計算
  • 記憶體與儲存系統



研究人員

王協源 Shie-Yuan Wang吳育松 Yu-Sung Wu袁賢銘 Shyan-Ming Yuan張立平 Li-Pin Chang楊    武 Wuu Yang
嚴力行 Li-Hsing Yen洪瑞鴻 Jui-Hung Hung吳俊峯 Chun-Feng Wu